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

「凡事哈」凡事樂觀

電影「凡事哈」(Frances Ha) 的女主角法蘭絲 (Frances),樣貌標緻、人品極佳,但愛情總是在她身邊擦過,漸漸成為宅女一族,被歸類為「惡date( undateable ) 一族。她視同性老友為生死之交,終生友伴,但老友背着她與異性拍拖。她專注舞蹈事業,卻不被舞團重視,只能在大時大節的表現中,當些小角色。在面對「凡事不順,諸事不宜」的人生路旅途上,Frances或會感到失意及沮喪,但她未有因此而洩氣。

回看你我身邊總的朋友,總有一個半個類似Frances這類都市小人物。雖然他們生活平凡,甚至經常為錢而煩惱。正如Frances某位老友,每當山窮水盡,便放下面子,向父母討錢。有些正如她也抵不住魔鬼的誘惑,為了去旅行,實行碌爆卡。對此我們或會認為,他們一事無成,糟蹋了自己的人生。但他們卻認為,這才是自己掌握命運,行自己的人生。

再者,他們我行我素,凡事樂觀,避免把問題帶給她身邊的好友,全屬舊有社會的美德。回想你我遇上不少朋友,好日無聯絡,一但約出相見,便諸多請求。幫過忙後,就即時人間蒸發! 其實,大家若有身邊的朋友如Frances,就應好好的珍惜她。因她凡事樂觀的性格,也正面影響你我的價值觀,讓我們鬆容面對令人不如意的生活、工作上的問題,甚至是惱人的社會或政治新聞。

導演諾亞鮑伯 ( Noah Baumbach )刻意將電影以黑白片拍攝。再配以大量七、八十代的流行樂曲和古典樂配襯,除了一如他所說,這是因為深受活地阿倫 ( Woody Allen ) 79年作品「曼克頓」( Manthattan) 所影響。更重要的是讓觀眾以另類角度,去了解Frances和紐約這個大都會。也就是表面看似沒精打彩,其實精彩非凡。很多事屬好屬壞,其實不在事件本身,只在乎閣下點去睇 !

Youtube

*欲獲取白戶和小米即市股波馬心水、電影資訊等,歡迎下載「翻本大師」App,公測進行中

#新片 #影評 #凡事哈 #Frances Ha #Noah Baumbac #Woody Allen #活地阿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